青阳非離

要写自己想写的文,要填自己挖出的坑。
要爱自己想爱的人,要做失败也不后悔的事。

【城市拟人:广州x梧州】我们都是独一无二

班上新来了同学,叫梧州。按照惯例新同学要用家乡话介绍自己,梧州说的是标准的粤语。


下课后,同学们都围在他身边。


梧州把自己带出来的小零食分给大家吃,“这是我家做的龟苓膏,老牌子,一口一个很好吃的,大家试试!”


“哇!是龟苓膏诶,广州以前也给我们分过。”


“话说梧州和广州好像啊,口音也是,气质也是,连样子都像。”



“要不是梧州说他住在广西,我还真以为他和广州是亲兄弟呢!”


“……”


同学你一言我一语,每一句话都带了一个“广州”。


梧州脸慢慢黑了下去,猛的一拍桌子,站起,跑出教室。根本顾不得什么初来乍到要给同学们留下好印象。


同学们都愣在原地,你看我我看你。


一直在角落里的广州带着他的小茶壶跟了出去。


广州在小秋千那找到梧州。


“你这样给同学们甩脸子不好。”


梧州嘟着嘴不想理他。


广州很有耐心,“其实同学们说的没错,我们很像,我们原本也真的可以做兄弟的。如果当年邓小平爷爷的手再抖一下……”


梧州打断他:“没有如果,现实就是这样!”


他积攒的怨气一下子爆发出来:“你是大少爷,我只是个普通百姓。从小到大,所有人都把我当做你的替代品,想看你又没办法看到你的时候,就来看我,把我当成你。明明我们接受的教育不同,资源不同,可我们就是长得这么像;口音,饮食,习惯,就像照镜子一样。”他扯下脖子上的骑楼城项链,摔给他,“连标志性的东西都一样!”


然后,梧州就开始抽泣,“我就是我,我才不是你的替身……”


广州捡回小项链,给梧州戴回去。微微蹲下,与他平视,说:“没有谁是谁的替身,我们都是独一无二!你有我没有的,我也有你没有的。给点时间让人了解,几天下来大家就能看出你的不同,就不会再说你和我很像之类的话了。”


梧州抹了抹眼,问:“那分不清呢?”


广州揉了把他的小脑袋,笑道:“分不清又有什么,两广一家亲,我们本来就是相亲相爱的好兄弟啊!”


梧州:“……好像有点道理。”


广州的习惯就是带着小茶壶,然后在口袋里有用丝巾包住的两只小茶杯。


“你啊,小孩脾气。”他给他沏了杯茶,“喝茶。”


“你看!我们连爱喝茶的习惯都一样。”梧州挪了挪屁股给广州腾位置,广州坐下来,又道:“乱讲,这叫做志趣相投好吗?”


梧州跟他吐了吐舌头,笑着,好像刚刚要生要死的不是他一样。


广州感慨道:“其实我们真的像。”


梧州白了他一眼:“像也是你像我,我才不是你的替身。”


真坏。


广州笑道:“好好好,我们谁都不是谁的替身,我们都是独一无二!”


end

评论(7)

热度(4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